Wednesday, January 7, 2009

微笑的魚

一个触动我心的的短片。刚刚突然又想起它。




几米说,《微笑的鱼》是一个关于释放的故事。... 书中的主角随着鱼跃入大海,才发现自己的困境,他无法拥有他想拥有的,唯有释放才能重生。

唯有释放才能重生。

我想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条鱼。这只只有在夜深人静的时候,才会让能量苏醒才会展现出动人光芒的鱼。这条鱼没有绝对的定义。它可以是自由,可以是盼求,可以是藏在心中某处的心情,也可以是你久未面对的自己。

如果你真的拥有这么一条鱼,独自启程的时候,你会希望它能带你去到怎样的风景?

经过黑夜的城市好吗?
穿过梦里的丛林好吗?
任意地摇摆着,轻盈地旋转着 好吗?
这一路上.. 做回最轻松的自己 好吗?

这时候你才发现夜晚的美丽。你才知道住在心里的孩子永远在跟你嬉戏。
你才知道海边的风舒爽得让你痴醉。你才知道原来有一种冲动,可以让你奋不顾身跃入巨大的怀里... ...

无奈一屏息间,痛觉敲醒了你。你以为的、向往的美好竟然只是另一层的枷锁。你很努力很努力很努力地游... 却始终无法冲破困闭着你的鱼缸。结果残酷的梦现形,带着你坠落。那坠落的感觉只有你,和跟你檫肩而过的逆风才明了。

美丽的故事可以任由梦境帮你脱逃。但现实若也虚幻般地美丽的话,梦也就没有意义了。

梦被敲散以后,最终得面对的人始终是自己。如果这条鱼被放逐后可以散发最迷人的神采的话,你愿意给它一次机会吗?如果把遮蔽着双眼的手放开会让你看见满室的阳光的话,你愿意给自己一次机会吗?几米让男主角释放了的... 不止是这条鱼,还有捆绑灵魂的枷锁。因为释放了,所以自由了。因为自由了,梦也飘逸了。连睡里都能带着笑意。

但愿你的鱼有一天能够拥有永恒的自由。
但愿它有一天能学会笑,并且一直微笑下去。
^________^

23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看来你还蛮喜欢在水中悠闲自得的鱼儿,呵呵,难道你向往能抛开一切束缚,从获人生自由?

呵呵

就在新的一年里年年有“鱼”,笑口常开!:)

怪姐姐

kai 凯 said...

小小涟漪

朵朵开

^_^

Anonymous said...

偶然路過,
妳的文字,

我,

被迷了...
加油!

Anonymous said...

你是被裸泳吸引到的吧!

w.Wen said...

怪姐姐:
呵呵,也不算是对鱼有特别情感,只是整个故事给了我一些感动和体会。当然自由也是人人都渴望的,尤其心灵上。^.^ 谢谢你喔!也祝你新的一年里,安康、快乐!

凯:
呵呵,上来写小诗喔~ 来,我对一下。

悠悠心曲

轻轻摆

^.^

Vig:
哈哈,欢迎光临喔!很高兴你喜欢。
谢谢你!你也加油!:)

w.Wen said...

siaoming:
=.= 你hor..

kai 凯 said...

哈。。宣布放弃,今晚妳赢了。让我明天再想一想。^_^

kai 凯 said...

不行也想试一试 *清喉*

大大男生 死爱面子 轩昂昂 老板碎碎念
小小姑娘 羞红耳根 娇滴滴 玉女吼吼叫

悸悸心花 驀驀颤
繁繁星月 指指扣
密密私语 清清响
绵绵喜悦 呵呵笑 ^0^

含含*混*到..(一个程度.) 糊糊哈..

w.Wen said...

*OMG 我严重晕眩!*
Hahahaha.. 真是努力的乖小孩。*佩服*
但我想只有我们两个才知道其中隐意 哈哈.. (旁人应该也会很晕 xD)

老板,今晚你赢完了。我想我是掰不回了..LOLss..

kai 凯 said...

哈哈.. 不好意思, 旁人应该会很晕..

我看了前面男生和姑娘的两句就好笑. 哈哈..

p/s: 赢了原来酱孤独的? ^0^

Anonymous said...

所以那個意思是我被閃到了嗎?
XD

w.Wen said...

凯:哈哈哈~ 单靠那两句你就赢完了lo.. xD

p/s: Haha..Anah 我明你意思。你给我一季的时间,我来想想怎么对。糊糊哈 ^0^

siaoming:
我才被你闪到晕下.. =.=
切,Uncle裸泳有什么好看的?lol..

Anonymous said...

已經換話題了啦~
你還在想著裸泳ㄛ~
真的是思想不正啊

kai 凯 said...

呵呵.. 嗯嗯.. 歪歪..的思想ne .lol..

w.Wen said...

?!! *抓狂-ing* *拉头发*

siaoming:什么意思?!我不明白啊啊啊啊啊

凯:不和配合他啊啊啊啊啊

哎不管你们了。*倒头大睡*

Anonymous said...

這個啊~
就是我要蝦了
可魯,你在哪裡啊~

Diane @ 安安 said...

你最感动的地方……也许是“放生“这件事……
哈~

w.Wen said...

siaoming:
没办法跟你沟通了。你说的都是外星语。=.=

Diane:
哈哈哈哈 *喷饭* 或许或许。LOL..

kai 凯 said...

因为飘逸了, 哪我量体重的话,是体重器失灵了, 还是自己的心轻浮在欢乐中了?
^__^

妳是会把小小美好放大来珍惜的易笑人. ^0^
是个怪人. 虽然我已见怪不怪了.. 呵呵..

梦与实际有差距. 但认识了那差距, 梦有虚幻美, 现实有踏实美. 一步步踏实地笑着走.., 跟梦景中一划一划地..飘啊飞啊游啊.., 脸上同会是挂着同样的招牌笑容. ^______^

加油加油

w.Wen said...

嗯嗯,呵呵呵~ 变轻变轻..
加油加油

^____^

Anonymous said...

噢~
本來想在你寫之前我來寫寫看的
結果被你捷足先登了 (恨)
有些東西已經被你先入為主了
原本的一些東西也是跟你有些出入

噢~
這動畫的確是個有深度的作品

噢~
考完試的空在寫好了

w.Wen said...

哈哈.. 先入为主?嗯嗯..先不要被影响嘛~
好呢,我也想知道别人怎么诠释的。其实我也没说什么,只是把感觉写下来而已。呵呵~ n.n

书音 said...

hmmm 几米说的话让我联想到了陈绮贞的《鱼》,也然我想起了庄子的《逍遥游》。

今天恰巧经过,请多指教 =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