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February 27, 2009

“如何相信,才不至于盲目?”



“有时我感到自己站在歧路的瞬间。下一秒可以开怀大笑,也可以忽然哭出来。那瞬间同时饱和的两种情绪,都真实至此,也都同等虚幻。是哭是笑都无所谓,对一个瞬间而言,高兴并不比伤心来得正当些。静静地把眼泪流完,便转到下一个片刻去了。

如浮云之过晴空。

这本书的名叫做《你不相信的事》,关于爱以及死亡。关于这两件事在时间中重复地发生,但我们经常都不知该如何去相信的事。如何相信才不至于盲目,不至于人云亦云。在时间当中,许多事发生,我们受着这些事情的淘洗,一遍一遍。在每一个片刻检验着你相信与不信的事,看穿自己的浅与深。有时感到下一个片刻也许就是歧路,但所有的歧路也是完整同一。”

-- 张慧菁 《你不相信的事》序 节录


张慧菁是一个让我很有冲动把她的书从架上轻轻取下,再迫不及待走向收银处付钱,然后慢慢地将她很有重量的文字一再咀嚼,接着觉得今天多了点快乐的作家。会买,是因为我知道自己需要读不止一次。话说喜欢她也是偶然的事。这样的偶然就好像不需刻意寻找便能遇上对的人一样,偶然得奥妙却又轻淡。被她吸引,是因为她在字句间散发着一种灵气。我不一定什么故事都喜欢,但我就是喜欢听张慧菁说故事,说着她生活里大大小小的故事,旅程中的点点滴滴。我只有反复地读着,迂回之中,静心地去思考其中深意。

原来有些哀伤延伸到了终点才能让人看见它的美丽。张慧菁教我清醒地认识生命的本质,也唯有如此清醒,才能够对那所谓的哀伤释怀。

呵呵,而我曾经极向往她那种四处旅居到处看世界的生活呢。(到现在还是挺向往的)^.^ 接下来要好好地把这本读完,再补上感想了。

11 comments:

sea ming said...

文学性的大小巨人,
我还是从你这里才学到!
谢谢分享。
有缘我会跟你借她的书来欣赏。

w.Wen said...

呵呵呵,耶~ 随时欢迎!!:D

kai 凯 said...

我以为我先借了

Diane @ 安安 said...

麻煩以上三位看完后再借給我。ok?哈哈~

w.Wen said...

哈哈哈哈~~ 慢慢来。一个接一个。

凯,我要飞去澳洲才能拿给你喔。所以新加坡的ladies first. ^0^ 你酱有气量一定ok的啦~

Diane @ 安安 said...

那你有沒有別本好料可以先借給我?
我也要當個“書香氣質美少女”!哈哈哈哈哈~

w.Wen said...

哈哈哈哈哈 有啊
但有些是晓琪的书 得问问她
下次你来我房间选咯 咔咔
不然就下次见面前我选给你
你要提醒我啊,未来的书香气质美少女~~

Diane @ 安安 said...

eh,可以不要加“未來”兩個字嗎?要醬明顯講我一向來都不是书香气质美少女咩?哈~
okok~有空一定要順便去參觀一下下那個桃花房~沾點桃花運!哈哈!

kai 凯 said...

lol.. ladies first of cos. i just very 38 added a comment up there. n i m not as keen into reading as them la.

j' aime said...

i think you are SERIUSLY very bo liao o.. hahahahha!!

kai 凯 said...

yea sometimes. lol..